Astraia

应当允许异议与批评之声存在

对之前发言出J的回应和解释

在这里我得先跟大家道歉,今晚因为一些个人原因,我做出了许多不理智的发言,不求大家原谅,毕竟做错事了就得对结果负责,但是请大家耐心看一下我针对 那篇文章 的解释。




我的主题写在第一段里,其实是“关于AC的跟风和ooc问题”,文章里有一些过激发言确实扯远了,不过我真的没有针对任何一名创作者的意思,仅仅是在说“跟风和ooc”的问题,并没有出警整个AC圈的意思。




我尊敬任何一名因为热爱而进行创作的创作者,毕竟如果不是因为爱,谁又会为了几个虚拟人物而耗费自己的时间精力去创作出每一个故事呢,“为爱发电”的人值得尊重。




我也明白几乎每个人都是从“新人”过来的,不可能一上来就能写出令人惊艳的文章,我自己也是,甚至两年多了仍然处在摸索阶段。这需要一个过渡时期,慢慢摸索、熟悉,慢慢去研究原作的背景,去钻研人物的性格特征,去完善自己心目中所热爱的人物的形象,而这个过程有长有短,或者将一直持续到爬墙持续到退坑。




这是任何人都无法避免的,但在这个过程中难免遇到某些外部原因影响了自己的判断,然后为之后的“ooc”埋下种子。




当然,对于一些剧情,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同一件事同一样东西,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或相似或相反。之前评论里有一个人说的对:我们不是官方,没有资格去评判这些观点是对是错。所以不如静下心来心平气和地讨论,说不定还能产生灵感的火花。




然而……我在那一篇文章中所指的OOC并不是这种不同人自然会有不同观点的百花齐放,而是某些显而易见的对人物形象的“认知错误”。




就像我文章里说的康纳和亚诺,这里我对亚诺最熟悉就拿亚诺来说了:


通过游戏剧情,主线支线,我认知里的亚诺是个有些毒舌但温柔坚强,也许会为情所困会为前途迷茫,但终究能走出来的有责任心和担当的男人,他可以为了自己所珍视的人付出任何代价,他也能毫不留情地杀死阻碍自己道路的任何一个人,他(因为家庭)不盲目不盲从,在成熟起来后走上了自己认定的道路。【其实以前在群里和大家讨论过挺多,这里没法说全了,只能挑一些比较明显的特征来说】这里我对于亚诺的认知应该比较符合大部分人对亚诺的印象吧?也没有哪里跟游戏剧情相违背吧?




我之前针对的ooc的点就在这里了,也就是“人物认知偏差/错误”。




一个在游戏里能完美完成潜行暗杀任务的刺客会因为判断失误等原因被几个杂兵逼入绝境吗(这里大多还是刺客大师甚至刺客导师设定);


一个在游戏里只拿烟雾弹当潜入辅助工具((起码同步条件里是这样)的训练有素的刺客会天天因为打不过对面而不得不用烟雾弹逃跑吗;


一个在各种打击下(生父死亡,养父死亡,含冤入狱,女友驱逐,师父背叛,女友“抛弃”,兄弟会驱逐,女友死亡)都没有一蹶不振(当然也是因为他还有其他选择继续走下去)也没有痛哭流涕的男人,会因为某些来自爱人(不管是谁)的打击(出轨,吵架或者死亡)就泪水涟涟伤春悲秋吗;


一个经历过风风雨雨坎坷人生的男人,会因为同伴或者恋人的几句玩笑话或者无心的行为就以傲娇的姿态生大半天闷气还需要对方哄着才能哄好吗;


一个心智成熟,有着丰富经验的刺客大师或者导师,会在一个稍微有点难度的任务前不想好任何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对策就直接莽出去吗?




我觉得这些答案……诸位在心里都是否定的吧?




这种类型的OOC,或者说是“认知偏差”,才是我真正想要指出的问题,但是言辞激烈,措辞模糊,让大家误解了实在抱歉。




接着还有“跟风”问题——说的人多了,就是正确的吗?这个问题不止在同人圈,游戏圈里也有很多人仅凭通关一遍游戏就随大流确信某个游戏如何如何某个人物如何如,甚至有很多人都是看多了类似的言论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影响了,在信息时代大数据的环境下这个也是无法避免的,但我相信在不断的创作和摸索思考中,总能摆脱“跟风”这个问题。




第三就是关于“夹带私货”,我的意思是在创作中带有的作者主观色彩太强,作者本人的想法和偏好影响甚至取代了人物在设定下大概率会有的想法和行动。这里我看了几位同好的评论,觉得确实自己是说错了,因为这点和不同人对不同事有不同看法一样,都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应该是被推崇的,如果千篇一律,那么搞同人还有什么意思。


不过我还是不太赞同作者在进行创作时代入过多的主观色彩。




第四是关于游戏玩法,操作系统等和同人里对人物设定的关系,评论里有人说的对,不管官设的人物是怎么样的,实际操作起来都会给玩家/创作者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这里我也想当然了,其实只要不出现“认知偏差”,即使有影响,说不定也能成就出创作者自身的风格。




最后我还是想说一下,以上所有问题都有例外情况:



如果创作者用了特殊背景,特殊au,从而产生了特殊人设(就是和原作有世界观和人物经历之类差异的au),那么人物这时候如果不“ooc”,那也是一种OOC。




最起码,人物的所作所为得符合创作者为他设计的世界观,时代背景和人物身份。




以上,就是我对于之前那篇发言所做出的解释,我感谢您能耐下心来看到这里,并且再次对之前的出格行为表达歉意。



(另外,之前那篇我不会删除,只是把tag都删掉了,就放在那里让我,或者更多人?引以为戒吧。)




评论(78)
热度(25)

© Astra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