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aia

应当允许异议与批评之声存在

【科普】哨兵和向导

 @千面冥王一一彼岸 


哨兵/向导(英文:Sentinel and Guide),常简称为哨向,是欧美同人圈三大设定之一。起源于美国1990年代末的电视剧《哨兵》(英文:The Sentinel)。


哨兵:感官比普通人敏锐许多的人,可以说是军事上的一种武器,可以用于拆除炸弹之类的工作。哨兵住在一种叫做塔的建筑物中,并由塔管理,被白噪音(比如流水和风扇的声音)包围,白噪音是为了保护他们精密的感官而存在的。


向导:可以理解为和哨兵配对的一种人。向导拥有平复哨兵情绪的能力。有极少部分能力极强的向导可以用情感共鸣作为一种武器攻击其他向导或者哨兵。


哨兵和向导通过一种叫做结合的方式而绑到一起。


而结合分为两种,精神结合和身体结合。前者因为大多比较脆弱而被现代的塔所抛弃。

而一旦身体结合,就很难将两个人再分开了。


而在塔中,有叫做介绍人的一种 向导。他们拥有辨别哨兵和向导相合性的能力,因此可以为相合的哨兵和向导类似于介绍,并结合。


每一个哨兵和向导都会有自己的“精神向导”,也就是一种由精神力凝结而成的动物。但是这一动物并非所有哨兵或者向导都能看到。

精神向导会反映出这个人的性格。


哨兵和向导都是比较少的人群,因此尤其是哨兵被普通人所害怕。哨兵称普通人为“Mute”,有轻蔑他们感官不好的意思。


在许多同人作品中以上设定均有不同的衍生和变动,请勿较真。


【名词解释及普遍设定】


①白噪音:因为哨兵的五感都很敏锐,所以大多数声音对他们来说和噪音无异,长期处于这种声音环境下对哨兵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甚至是伤害。而白噪音有别于这类有害的声音,像是水流声、风声。在不架起屏障时对哨兵无害的声音即为白噪音


②静音室:只有白噪音的特殊房间,通常是在一个较为封闭的房间外铺设水管。一般是用来给受伤的哨兵静养的,当然也有别的用途,像是《变色龙》中写到的部分结合/强制结合也是在类似于静音室这种充斥着白噪音的地方进行,当然,刚觉醒还没有屏障的哨兵这是居住在这种环境下的。


③精神向导/精神体:哨兵向导精神的具象化,应该是某种更高维度的生物,只有哨兵和向导能够看到和触摸到,对普通人没有任何影响,理论上说可以攻击到哨兵向导


④屏障:精神力形成的一种保护性质的隔膜,能够将哨兵的五感和向导的精神隔离出来,避免受到日常生活中庞大的信息造成的精神负荷。


⑤黑暗哨兵:哨兵中最为强大的一种,出现的概率极低,有着极端的自控能力,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理论上不存在情绪失控的时候,不需要向导的辅助。黑暗哨兵形成的原因至今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个黑暗哨兵都是那个时代的王者


⑥向导素:类似于ABO设定里的信息素,可用于追踪和辨识向导,每一个在塔登记过的向导都会留下一份向导素,登记过的向导无论逃到哪里,只要有这一份向导素就能把他们辨认出来,所以在那些向导没有人权的时代,每一个新觉醒的向导都会极力避免去塔登记,他们大多会用自己的能力把自己隐藏起来。向导素还可用于暂时稳定哨兵的情绪,如果有一个情绪失控的哨兵,按住,来一管向导素就好了。


⑦感官神游/神游症:一种出现在未结合哨兵群体中的病症,由于长期没有向导替他们疏理精神,导致他们容易陷入感知中迷失自我。发作时间不定,得了神游症又不能与向导结合的哨兵,基本上算是废了


⑧共鸣炸弹:出自《维多利亚时期哨兵和向导观察报告》一种针对哨兵向导之间的精神联系和武器


⑨护卫/伴侣:出自《维多利亚时期哨兵和向导观察报告》没有觉醒全部五感,只觉性了1~4种和称为护卫,精神力太弱而不能真正结合的称为伴侣。


①人物--------------------


Sentinel 哨兵:

五感比常人要发达得多,可以看到,听到,尝到,嗅到以及感受到常人远远无法接触的事物。战斗能力强大,多数从事军事或刑侦相关的危险性工作。在军队中是前线必不可少的战士。


Guide 向导:

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感受他人的情绪,进行精神层面上的攻击与透视,包容安抚哨兵并防止他们进入神游或狂化状态。可以起到保护哨兵的作用。部分向导会在前线保护哨兵的安全,更多的则是执行非大型战役的较小规模任务。


Matchmaker媒介人:

多为能力出众的、结合过的向导担任,负责评估哨兵与向导的能力,并结合各方信息选择出适合对方的搭档配对牵线搭桥。


AlphaSentinel 首席哨兵:

能力最强的哨兵,往往在自身强大的同时富有出众的领导才能,能准确分析战况并随机应变。次一等的被称为次席(Beta Sentinel)。每位首席可以拥有一位至两位次席作为助手。


PrimeAlpha 领袖:

所有哨兵的最高领袖,常常与此同时担任塔的领导者。 


②人物相关-----------------


Pheromone 信息素:

哨兵或向导散发出的气味信息,每个人的味道不同,可以被人闻到。可以通过信息素的改变辨认出情感上的变化。


Pills 小白片:

特指向导素,模拟向导散发出的信息素制成的特殊药物。可以安抚哨兵,尤其是对那些没有向导,或者是向导不在身边的哨兵来说,向导素可以算得上是他们生命的第二仰仗。向导素可以免于哨兵暴露在无孔不入的信息素面前,也可以克制住他们因为结合热而失控的举动。


Mind-scope 精神图景:

哨兵或向导的具象化的精神世界,也是他们真实的精神状态的体现。当一位哨兵进入神游或狂化状态,向导可以使用精神向导进入对方的精神图景将他带回,并重新建立起与外界的联系。


Mind-guide 精神向导:

一般为一种动物,是哨兵或向导的精神体现。能先人一步感知情绪,可以被命令去送信或探查情报。能在精神内(Inner)或精神外(Outer)两种存在形式中切换,前一种只存在于精神图景里,后一种则有实体,它的主人有权决定其他人是否能能看到它。只有主人濒临死亡时,他才无法从精神图景中叫出自己的精神向导。


③事件及相关----------------


Awakening觉醒:

在青春期的时候,一些孩子会发展出超乎常人的能力,他们有些会变成哨兵,有些会变成向导。这个过程短则一两周,长则需要一年。觉醒时间的长短与能力的强弱没有直接关系。


Bond 结合:

通常情况下,哨兵和向导会组成搭档一起执行任务。组成搭档的过程包括肉体结合以及达成精神链接。只有结合能让哨兵与向导发挥出最强大的力量,并且保持精神状态的稳定。这种结合是终生制的,除非一方死亡,另一方独存,而很多失去了伴侣的哨兵与向导都因为撑不过结合破裂带来的极端痛苦而死亡。


Bonding Heat 结合热:

每个要经历结合的哨兵跟向导都会面对的东西。对于未结合的哨兵或向导来说尤其危险。他们会在结合热的影响下失去思考能力,欲望与冲动会高过一切。


Fugue神游:

当哨兵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五感中的其中一个上时,他们就没办法再关注周围除去目标以外的一切,并且有可能永久陷入自己的精神图景,与外界失去联系。这种时候他们无法感知危险,大量哨兵因此死亡。


The Well 井:

在有些文里被称为灵魂黑洞,陷入神游的哨兵或者被情绪淹没的向导意识最终消失的地方。从肉体上来说没有死亡,但是已经几乎不可能再被唤醒。


Feral 狂化:

哨兵暴怒或战斗时进入的一种极端状态,五感达到最强水准,完全失去理智的控制。这样的哨兵是攻击力最强也最危险的,往往发生在他们的向导受伤或被杀害的时候。


Chaos 混沌:

当向导被大量复杂的情感淹没或精神屏障被强行粉碎的时候可能发生的状况,并不像神游那么危险,只会产生昏迷或自身情感紊乱。经过训练的向导大多都能将自己从混沌状态中解脱出来。


Shield 屏障:

哨兵与向导用来保护自己免受外界感官或情绪侵袭的精神壁垒。向导在这一方面比哨兵擅长得多,他们可以随意开启或关闭自己的感知的大门,而哨兵则必须依靠帮助。一个强大的向导也可以选择性地用屏障削弱或者隔绝哨兵对外界的一切感知,从而起到保护他们的作用。


Rite 仪式:

一个哨兵或向导一生中会有两次正式的仪式,一次是他们结合的时候,另一次则是他们离开塔(退役/死亡)的时候。结合仪式由一位资深向导与他的哨兵主持,进行一系列形式上的气味标示,并在众人的祝福下建立精神链接;告别仪式则由退役者/死者最好的朋友主持,感谢他们做出的贡献,并给予他们相应的荣誉。


④场合-----------------


Tower 塔:

哨兵与向导效力的部门,负责安排他们执行机密的刑侦或军事工作。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机构,均可以被称为塔,区别只在于不同国家地区的名字不一样。塔的存在对于大部分哨兵与向导来说是生存的仰仗与体现价值的途径。


Sanctuary 圣所:

隶属于塔管辖范围的机构,负责寻找正在觉醒的哨兵或向导,并将他们集合起来进行系统的培训教育。由于哨兵的数量往往大于向导,完成培训却一直无法找到合适向导的哨兵可以选择在向导素的帮助下独立执行任务,或者一直留在圣所直至找到为止。


后勤部:

由普通人、后勤守卫、后勤伴侣组成的部门,主要负责运输、补给、武器装备研制、药品研制等后勤及科研工作,一般不会上前线或执行任务。


⑤一些其他设定-------------


a.哨兵经过训练可以学会自主调节自己的听觉与视觉,然而没有向导的哨兵往往很难做到因地制宜巧妙而迅速地调节自己的嗅觉、味觉与触觉。因为他们的感知能力过强,他们只能吃最清淡的食物,穿最柔软的衣物,否则他们就会因为过于刺激的味道而感到不适,或抓挠自己的身体直到皮开肉绽,一件质地粗糙的亚麻衬衫对他们来说就会是噩梦。


b.总体来说,挑战与占有在哨兵的天性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遇事更加冷静自制的向导则往往担任服从与被保护的角色。这一点因人而异,也有被向导全方位严密保护着的哨兵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情况。但能够确定的是,强大的向导只会服从于与自己水平相当的哨兵,而越强大的哨兵也往往越青睐于和自己相配并拥有自己思想的向导,因为这会唤醒他们与生俱来的征服欲。


c.哨兵与向导的能力与遗传因素基本无关,更倾向于一种特殊的基因变异。一位出色的哨兵可能来自于一个从未出现过这类人的家庭,一对哨兵向导夫妇养育的孩子也可能没有一个拥有特殊能力。


d.精神向导可能是任何动物,比如擅长捕猎的狮子或者懂得隐藏气息的蝙蝠,各有长处。它们保留了这些动物的大部分习性。精神向导的死亡对于哨兵或向导来说是致命的,他们的精神图景可能崩塌,意识则永远在黑暗中飘荡。


e.只有一种或少于五种感官特别强的不能被称为哨兵,这类人被称为守卫(Guard)。和守卫相对应的,精神能力不够强的被称为伴侣(Mate)。从规定上来说,守卫只能和伴侣结合。

评论(23)
热度(410)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straia | Powered by LOFTER